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4-0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8月1日至10月30日,对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 基本情况

  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改造范围包括中英街辖区及中英街联检大楼北广场,改造面积约18.72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82985万元,项目采用全过程代建模式建设。截至2023年10月底,累计支付金额18929.29万元,已完成古塔公园工程,项目一期正在开展回归广场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建设,项目二期正在开展楼栋外立面施工及第三商场结构加固等工作。

  二、审计评价意见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为加快该项目建设,实现中英街蝶变升级,专门成立了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每周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项目有关工作,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审计结果表明,中英街管理局组织代建、设计、规划等专业团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时跟进、及时发现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多部门合力解难。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基本能按相关规定对工程质量、安全、投资、进度、资金等实施管理。但审计也发现项目存在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滞后、监管户资金申请金额不准确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

  1.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滞后

  该项目于2023年1月5日开工,直至2023年11月14日才取得用地手续。目前,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仍在办理中。

  2.概算批复前已签订施工合同。

  该工程一期概算发改批复概算时间为2022年12月14日,而一期施工合同签订日期为2022年10月9日,施工合同签订时间早于概算批复时间。

  3.施工蓝图及预算编制滞后。

  该项目开工日期为2023年1月5日,截至2023年10月底,仍未能出具一期地下室主体施工蓝图及工程预算编制文件。

  中英街管理局、代建单位应及时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加快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进度,同时应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施工蓝图及预算编制,做好项目过程中的造价控制。

  (二)联合体投标协议约定不明确。

  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二期投标协议中未明确联合体双方具体的工作内容。

  中英街管理局、代建单位应督促联合体中标单位明确约定各方拟承担的工作和责任。

  (三)合同费用计取方面。

  1.设计费组成及系数取值不合理。

  一是设计费组成不合理。设计费包含总体设计费用,但是设计合同中并未约定需进行总体设计的服务内容。二是系数取值不合理。景观提升内容不属于改扩建和技术改造建设范畴,不应计取附加调整系数。

  2.基础设计费多算。知名设计师增值设计费用包含联检大楼、碧海楼改造、新建深港艺术公社项目的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基础设计费未将上述费用扣除。

  中英街管理局、代建单位应加强前期合同费用管理,合理计算设计费用,对于多计多算的设计费用,应在项目竣工决算时予以核减,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

  (四)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监管户资金申请金额不准确。该项目申请将建设资金拨付至监管户时提交的资金申请金额不准确。

  2.监管户资金使用率低,造成资金沉淀。如,第一批申请资金的支出比例仅为15%。

  3.工程款支付依据不足。一是个别工程进度款支付时缺少相关审核资料,二是个别预付款支付时缺预付款保函。

  4.费用支付审核把关不严。一是部分工程费用支付审批表中无“项目部”签字意见、合同已付款金额未填写、合同余额未填写或填写不准确等。二是代建单位在首次付款时,将4个单位汇款账号全部输错。

  中英街管理局、代建单位应加强监管户资金申请金额管理,科学规划,合理申请资金,提高监管户的资金使用率。同时应完善资金支付审批流程,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管理。

  (五)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1.履约担保期限未包含缺陷责任期。

  代建合同等合同条款约定履约担保的有效期需至本项目缺陷责任期。但合同实施主体提供的履约担保期限均未包含缺陷责任期。

  2.监理单位对工程款审核不到位。监理单位未对已完工的具体的工程量及支付金额进行审核,项目总监也未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3.项目总监违规被建设主管部门处罚。项目总监存在未按照规定对施工单位报审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进行检查被计分处罚的行为。

  中英街管理局应督促各参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延长履约保函期限。同时应督促代建单位加强监理人员管理,切实履行好监理人员岗位职责。

  (六)工程质量方面。

  一是古塔公园绿植长势不佳,养护不到位,部分已经枯死未及时进行补种。花架上部花槽里的绿植大部分已经枯死,下部花槽里还未进行覆土种植,整体景观效果不佳。二是花架螺丝及焊接处已经出现锈蚀,装饰板及墙面处由于上部钢板生锈,铁锈水滴落在耐力板及墙面上导致污迹明显。        

  中英街管理局、代建单位应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严格落实施工、监理各方施工质量责任,切实把好施工质量关。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4年1月8日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